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> 科普实训> 正文

听花开的声音——巨紫荆

来源:
江苏农博园
时间:

巨紫荆(学名:Cercis giganteacheng & Keng f.)是豆科、紫荆属植物。落叶乔木,树冠伞型,因树形高大、花同紫荆而得名巨紫荆。胸径可达55厘米,高达20米。单叶互生、薄革质,叶心形或近圆形,全缘;幼叶紫红色,成叶绿色,叶柄红褐色。大树树皮呈灰黑色,有纵裂纹,新枝暗紫绿色。总状花序,花期3-4月,先叶开放,簇生于老枝上,花冠紫红色,形似彩蝶。果期10月,荚果条形,呈紫红色。种子深绿色,近圆形,5-11粒,扁平。

分布于中国浙江、安徽、湖北、河南、贵州、广东等地,南京、杭州、泰安等地有栽培。一般生长在海拔300-1200米的阳坡山麓、山沟。

巨紫荆材质优良,质地致密,韧性好,抗腐性强,可供建筑及家具用材。树皮、木材、根均可入药,有活血行气、消肿止痛、祛瘀解毒之功效。巨紫荆享有“像法桐一样高大、似樱花一样灿烂”的美誉,适应在城市道路、河岸等环境下生长,在园林绿化中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和广阔的应用前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