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> 科普实训> 正文

听花开的声音——海棠

来源:
江苏农博园
时间:

海棠花:别名梨花海棠、断肠花、思乡草,是我国著名的观赏花木,素有“国艳”之称。海棠花原产我国,出产最盛的是四川,故有诗云:岷蜀千里地,海棠花独妍。西府海棠、垂丝海棠、贴梗海棠和木瓜海棠,习称“海棠四品”。海棠花是乔木,高可达8米;小枝粗壮,圆柱形,幼时具短柔毛,逐渐脱落,老时红褐色或紫褐色,无毛。叶片椭圆形至长椭圆形,长5-8厘米,宽2-3厘米,边缘有紧贴细锯齿,有时部分近于全缘,幼嫩时上下两面具稀疏短柔毛,以后脱落,老叶无毛。花序近伞形,有花4-6朵,花直径4-5厘米;萼筒外面无毛或有白色绒毛;萼片三角卵形,先端急尖,全缘;花瓣卵形,长2-2.5厘米,宽1.5-2厘米,基部有短爪,白色,在芽中呈粉红色。果实近球形,直径2厘米,黄色。果期8-9月。

海棠花花姿潇洒,花开似锦,自古以来是雅俗共赏的名花,素有“花中神仙洞仙”、“花贵妃”、“花尊贵”之美名。海棠花最早被人们重视的是海棠花的食用价值,《诗经·卫风·木瓜》中的“木瓜”,“木桃”,“木李”指的都是海棠类植物。《杨太真外传》中记载唐明皇李隆基曾将海棠比作杨贵妃,“海棠春睡”典故也成了百姓茶余饭后的美谈。苏轼最喜写海棠来感受春的喜悦与伤感!只恐夜深花睡去,故烧高烛照红妆。卧闻海棠花,泥污燕脂雪。李清照道海棠依旧,张爱玲恨海棠无香。川端康成凌晨四点看海棠花未眠。满园春色,海棠依旧,思念如马,自别离,未停蹄……海棠花承载了古往今来人们几多欢喜几多愁啊。

海棠花又名解花语:表达游子思乡、离愁别绪、温和、美丽、快乐、苦恋之情。因“棠”与“堂”同音,在与玉兰花、牡丹花、桂花搭配在一起时,寓意“玉堂富贵”;与菊花、蝴蝶相配,寓意为“捷报寿满堂”;与五个柿子相配时,又寓意“五世同堂”。它的花形娇媚,也象征美丽的姑娘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