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> 科普实训> 正文

听花开的声音——来年桂花香

来源:
江苏农博园
时间:

桂花,是中国传统十大花卉之一,集绿化、美化、香化于一体的观赏与实用兼备的优良园林树种,桂花清可绝尘,浓能远溢,堪称一绝。尤其是仲秋时节,丛桂怒放,夜静轮圆之际,把酒赏桂,陈香扑鼻,令人神清气爽。在中国古代的咏花诗词中,咏桂之作的数量也颇为可观。自古就深受中国人的喜爱,被视为传统名花。

桂花树通常有四个品种,分别是金桂、银桂、丹桂和四季桂。桂花聚伞花序簇生于叶腋,每腋内有花数朵。花极芳香。花冠白色、淡黄色、黄色或橘红色,长三到四毫米,花冠管仅长0.5-1毫米。桂花别称桂花、岩桂、九里香、金栗。古往今来,许多的文人墨客都倍加青睐和赞美。有人说,爱上一座城是因为城中住着某个喜欢的人。那么,喜欢一朵花却是因为它的花语和寓意,以及那些如花往事。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桂花的花语吧。

关于桂花的花语,常见的有三种说法:一、丰收,收获之意。桂花每年会在9~10月份盛开,在这个时间段很多植物都会成熟并收获。所以,人们便将“收获”作为它的其中一个花语。另外,桂花采摘后可以晒花茶,腌制,酿酒,做桂花糕等。王洋的“大门当得桂花酒,小样时分宝月圆。”毛泽东的“问讯吴刚何所有,吴刚捧出桂花酒。”都写到了桂花酒。李子柒的自酿桂花米酒也醉倒了万千粉丝。“莫羡三春桃与李,桂花成实向秋荣。”以物喻情,富含哲理,发人振奋。

二、美好喜悦之意。桂花的花朵虽然小,当花开满枝时,却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,并且散发出迷人的清香,沁人心脾,深受人们的喜爱。李清照曾盛赞桂花:“暗淡轻黄体性柔,情疏迹远只香留。何须浅碧深红色,自是花中第一流。”

三、吸入你的气息,永伴佳人。桂花迷人的香甜气息沁人心脾,在桂花树下走过也会沾染桂花的香气。“桂子月中落,天香云外飘。”就描写了桂花的香气浓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