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> 科普实训> 正文

听花开的声音——山茶花开

来源:
江苏农博园
时间:

茶花 ,又名山茶花、耐冬花,是杜鹃花目山茶科植物。茶花为中国传统名花,世界名花之一,是云南省省花,重庆市、浙江宁波市等市市花,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州花。花瓣呈碗形,分单瓣或重瓣,单瓣茶花多为原始花种,重瓣茶花的花瓣可多达60片。花期较长,从10月份到翌年5月份都有开放,盛花期通常在1-3月份。是中国传统的观赏花卉,“十大名花”中排名第八,亦是世界名贵花木之一。诗人郭沫若赞叹“茶花一树早桃红,百朵彤云啸傲中”。茶花因其植株形姿优美,叶浓绿而光泽,花形艳丽缤纷,而受到世界园艺界的珍视,其花语为可爱、谦逊、谨慎。茶花有不同程度的红、紫、白、黄各色花种,甚至还有彩色斑纹茶花。我国山茶花的栽培早在隋唐时代就已进入宫廷和百姓庭院了。到了宋代,栽培山茶花之风日盛。南宋诗人范成大曾以“门巷欢呼十里寺,腊前风物已知春”的诗句,来描写当时成都海六寺山茶花的盛况。明李时珍的《本草纲目》,王象晋《群芳谱》,清代朴静子的《茶花谱》等都对山茶花有详细的记述。到了七世纪时,山茶首传日本,十八世纪起,山茶多次传往欧美。

茶花生长适温在20~25 ℃之间,喜酸性土壤,并要求较好的透气性。茶花宜放置于温暖湿润、通风透光的地方。春季要光照充足,夏季宜注意遮荫,避开阳光直射与西晒。茶花盆景的培养要保持土壤湿润状态,但不宜过湿,防止时干时湿。一般在春季可适当多浇,以利发芽抽梢;夏季坚持早、晚浇水,最好喷叶面水,使叶片湿透,不要用急水直浇、满灌,不宜浇热水,避开中午前后高温时浇水;秋季浇水要适量;冬季则宜在中午前后浇水,可每隔二三天喷一次水。